我喜欢我的头像

学生党,长期淡lof
诈尸式更新

【大杂院】咱为啥不去赚钱?

“妈,咱为啥不去赚钱?”


愚鲁的女儿一边做活一边问同样丑陋的母亲。


“你先找身衣服来。”


母亲头也不抬,身上几块遮羞的破布应景地晃晃。


“乱葬岗里总能找到的。大杂院这点风景我看腻了。”


“才几年呢,你又不是那些太太小姐,娇贵给谁看。”


“我想赚钱。”女儿很坚持。


“赚个屁。”母亲怒了,“要脸蛋没脸蛋,要身段没身段,你想要去白房子?!”她一巴掌扇过去,像男人对她做的那样,只差了力度。但也够女儿眼冒金星。


女儿早已习惯于挨打,“我有力气。我可以去拉车。”


母亲干脆动脚,“没人会要你。你,我,这辈子就是大杂院的命,不像你妹能去见见世面。”


女儿扶着额头爬起来。她想到妹妹。她想到那双漂亮的眼睛,想到临走时那满眶的泪水。又想到新添的棉衣。


她不想要那样“赚钱”。


女儿低下头去,不再说话。


她的未来会怎样?是继续走母亲的老路,还是有一条新路?


她不知道。


她只知道墙上的泥又刷刷的掉下来了。


——end——

被要求反复阅读《骆驼祥子》,很难忘大杂院里的女人,因此有了这样一段连狗尾续貂也算不上的文字。


评论(4)

热度(190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